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創世記(106)100508





創世記 32

給我一塊地,是想要購買 (參閱 代上21:22)。想要久居應許地 (創24:6-7)。當地的氣候,遺體不能久放 (約11:39)。
23:5-6 赫人回答必恭必敬,my lord, mighty prince of God [搶救羅得 (創14:14-16)、亞比米勒簽約 (創21:22-34)],只要你開口,我們都答應。


23:7 亞伯拉罕對此起身俯伏鞠躬答謝 (bowing down to the ground),表示禮貌 (創18:1-3, 19:1)。
23:8-9 懇請長老仲介,亞伯拉罕用 if 表示尊重當地長老的決定,他也已經做過相關調查,並已查明地點與該地主人之姓名 (田頭上那麥比拉洞、瑣轄的兒子以弗崙)。The cave of Machpelah, 猶太人第一座墳場,意思是double,可能是雙墳洞。(根據Josephus,可能位於今日希伯崙城鎮中的Haram El-Khalil清真寺所在地,峽谷東岸。亞伯拉罕似乎只要墳洞,而且願意付最高價,而非市價購買該墳洞 (參閱 代上21:22-24) 代表敬意。並非企圖討價還價,而且希望在當場長老見證下就能成交,好安葬撒拉遺體。他可能不知道以弗崙就在現場。
23:10-11 以弗崙當眾表白願意免費將墳洞連田地都贈送給亞伯拉罕,好及時埋葬撒拉遺體。
由於以弗崙並不須要出售此不動產,因此,亞伯拉罕用給予來表達 想要購買之意圖。
Give me the field and I will give you the full price. 緊急情況,最好能買到現成的墳洞。
Go! Bury your dead! 亞伯拉罕與羅得作出不同的選擇。鄉與城、正直畏神 (20:11) 或
罪大惡極 (13:13)、彬彬有禮 (23:6) 或強暴無理 (19:9)、善待或欺負客旅。里仁為美。
23:12-13 亞伯拉罕向以弗崙下拜對其慷慨表示感激,但仍堅持願意付全價購買。(創14:22-23)
a.萬物主宰耶和華已經應許將迦南全地送給我
b.當此應許應驗時,我與妻子遺骸要留在應許地。亞伯拉罕請以弗崙開個價,他願照單付全價購買,再埋葬撒拉遺體。
23:14-15 以弗崙知道亞伯拉罕堅持要購買以後,就開了四百舍克勒銀子的價碼。不再堅持與亞伯拉罕爭議是否贈與或是買賣,好讓死者遺體早日入土為安。以弗崙是否趁人之 危亂開天價呢? (代上21:25; 王上1:24)
A.不同時空背景、不知房產面積,不易比較。
B.伯拉罕願意付出全價,而非市場價或合 理價,好盡快安藏撒拉遺體。 (葬儀費用之公平合理性)
C.當時交易是在全城長老面前公開進行,並無人對此售價提出異議。
D.亞伯拉罕當場交出該售價之銀子,表示此售價乃在亞伯拉罕預估之合理範圍之內。
E. 亞伯拉罕為安葬愛妻撒拉,刻意選擇該地區最精華的地段,且願意付全價好買到。
因此,四百舍克勒銀子可能偏高,但仍在可以被亞伯拉罕接受之合 理範圍。
就我們的交情來看,這一點點錢算不得什麼。最重要的是好好安葬令夫人遺體吧!
23:16 亞伯拉罕二話不說,立刻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財貨兩訖。用秤子秤出約25英鎊的銀子給與以弗崙 (伯28:15; 代上21:25以黃金買賣)。純度乃合乎商業使用標準。 出21:32 舍克勒已經發展成為銀幣單位名稱 (我們要感謝紙鈔的發行、信用卡以及電子帳戶等現代金融系統的建立,有人說,啟示錄13:16-18乃是將來雷射身體訊息金融系統的建立)
23:17-18 房地產買賣契約內容。(類似今日的Grant Deed 須要加上 Notary Public才生效)
詳細記載交易品之內容:出售者姓 名、田地位置、墳洞、還有田邊的樹木都在內。
23:19-20 亞伯拉罕完成麥比拉墳洞以及附近田地的購買之後,就為撒拉舉行安葬禮拜。第二節與第十九節對稱。哀悼儀式加上安葬儀式就完成了撒拉的身後大事。亞伯拉罕購 買迦南地的墳洞,代表他對於耶和華將迦南地賞賜給他後裔的信心很堅定,(創15:13-16)。
[質、定金、保證金 earnest, down payment (林後1:22; 弗1:14)

A. 亞伯拉罕是異鄉人,取得當地人的接納與敬重。(羅12:18) [基督徒的社會生活見證]
B. 亞伯拉罕拒絕佔別人的便宜,寧可多付給對方。(賣菜的送蔥,買菜的不找零) [羅得]
C.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雖是眼位能見仍然堅信。(來11:13)
D.赫人對待亞伯拉罕友善尊重,和氣禮讓。(出22:21, 23:9)
E. 基督教會或機構是否應該接受非基督信徒之捐獻? (創14:22-23)


創世記 33
VI.  S、子娶媳 (24:1-67)
24: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。將近140歲左右。(100歲生以撒,以撒40歲結婚)(21:5, 25:20) 後來亞伯拉罕自己又續弦生子 (25:1),到175歲才壽終正寢 (25:7)
 一切事上蒙神賜福 (功名富貴、德高望眾、子孫滿堂、壽比南山vs 與神親近、成為祝福)
24:2 管理全業最老僕人。
根據Targum of Jonathan 此人應該是以利以謝 (Eliezer) (15:2) 大馬色人。亞伯蘭出哈蘭、往迦南途經大馬色,買到以利以謝為僕人。當亞伯蘭帶領318人去救羅得時,以利以謝可能同行 (有拉比主張,以利以謝名字的數目1+30+10+70+7+200=318加起來是318),直追到大馬色 (14:15),將一切奪回。亞伯蘭出哈蘭75歲 (12:4),娶夏甲85歲(16:3),差以利以謝時將近140歲。以利以謝追隨服侍亞伯拉罕應該有55-65年之久。成為亞伯拉罕的忠心管家。
把 手放在我大腿底下,當時僕人向主人表示忠誠順服的宣誓儀式。根據Aben Ezra說法,印度與依索比亞到今天尚有此習俗。A.摸到行割 禮 的地方,神前起誓 (Rabbi) B.摸到亞伯拉罕鼠蹊部的後裔彌賽亞 (the seed of Messiah in the loin of Abraham, 來7:10) 起誓 C.靠近來手放大腿下表示謙卑順服 (Dr. Clayton) D.埃 及人彼此行禮抱膝,地位低者將手放在地位高者之大腿下表示尊敬 (Herodotus) (47:29)